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行前-補托福,分享口說及補習心得

  托福的高手實在太多了,所以說實在我很不好意思在部落格分享心得,但後來我想一想覺得像我這樣在職進修都能運用零碎時間來準備,相信對一些想申請的人來說也算是一種鼓勵,所以就在此小小的分享一下囉!
  我選的是新竹某一家補習班,它的優點是報名的堂數無限期上完,不會像有些補習班會有時間期限(如三個月內要上完之類的限制),所以很適合我這種因為忙碌無法去上課(歹戲拖棚)的人,這次考試閱讀和口說考得較好,在此就分享口說部分及補習心得如下:
一、起始程度: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
二、準備時間:四個月,我是位在職學生,白天要上班,只有晚上有時間念書。
三、準備動機:希望能有機會申請交換生或一些計畫,這些計畫的托福門檻是80分。
四、口說準備材料:全部都是Daniel的講義及檔案、黄金口語80題、口語真經
五、托福考試結果:順利超過門檻,其中口說得到24分。
我一共去了14次口說就被申請期限所迫而上考場。尤記得第一次去上課,口說進度已經第三題了,想當然爾回答得二二六六,非常的挫折。我鼓起勇氣詢問Daniel老師該如何準備,想不到老師非常的熱心,有問必答,除了指點我要練黄金口語80題之外,更針對我的弱點量身打造建議。
 我知道自己沒辦法臨場說得好,每次都mm很久,這樣是無法上考場的。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把黃金80題練完,我一題一題的改寫成自己的答案,而且找了一個外國朋友每週花一個多小時幫我看10題(這個策略成功了),等外國朋友幫我修改好了之後,我就把內容背起來(因為都是自己的經驗和想法,較容易背,而且寫作有時也會用到)。
à果然,練完了80題,再加上Daniel老師上課教的超強故事萬用法,簡直是如虎添翼,考試時12題都是準備過的內容,順利拿到GOOD!
至於三到六題,前幾次課堂都是題目結束後整個傻眼不知所措,現在回想起來忍不住想笑自己,還好我不放棄,很專心上Daniel的課,不漏聽任何細節,而且改寫出自己的一套模板。此外,在練習黃金80題的過程中,明顯感受到口說開始有進步了,這對於三到六題具有加乘的效果!考前一週更拿到Daniel給的口語真經,才練了六回就有FAIR的成績,我個人已經覺得相當的神奇及滿意,再練下去一定不得了,有點跟Daniel相見恨晚之感。
 為了讓自己考試時不那麼緊張,我有練習先寫一些暗示在紙上,考試時趁著電腦念指導語時,我就先把白紙折成四格,在每一格寫上該題的模板關鍵字,等到題目出來時才寫筆記在空白處。
例如:
school has a policy

man             woman





Reading: a topic about…
Listening: lecture by a professor.
這也是幫助自己進入狀況,至少在一開始回答時給人比較從容不迫的感覺。
 我的起始程度不高,再加上白天上班,可以念書時間很有限,感謝這位Daniel老師推了我一把,而且對於我每週問的蠢問題都很有耐心回答,這些建議都是鼓舞自己前進的重要動力。

最後,也分享這位老師的部落格給有興趣考托福的人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so-fun/

=================
除了口說之外,補習班裡的其他兩位老師也都是強者,尤其是寫作
張老師的課堂筆記我至今都還常拿出參考使用,每次翻閱時都會想到課堂上幽默歡笑的時光!

  在此我還要特別感謝教寫作的張老師,這也是我補最久的一科,從原本只能寫簡單句一直到能夠運用一些好句子上考場,這對我來說是多麼不容易的過程!

Jogging the memory of my 熟悉的寫作課,耳邊開始不定時傳來一些碎碎念…「觀念若沒改,一世人騎歐托賣」、「拿高分細節勝出」、「英文不用太好,比別人好一點點就是更好」、「各位同學,你想想看,這些老師給你的同義字,十個當中只要記住四個,寫出來的英文文章就跟別人不一樣,真的ㄋㄟ…」,想當然爾,上課的正是那一位「課程嚴謹不失幽默,教材豐富不忘搞笑,勉勵後進不遺餘力,大方分享絕不藏私」-自稱iBT補教界小天王-Jeffery張老師。

為了增進英文能力,我上過許多英文課程(論文寫作、多益、會話、英檢…),唯一讓我持續超過一年,仍有意願繼續來上課,就屬Jeffery張老師的寫作課了。還記得一開始時,我的英文正處到英檢中級程度,尤其是寫作,陷入很大的瓶頸,經由張老師推薦先閱讀文法修辭書籍打底,加上長期於課堂中點點滴滴的鼓勵、輔助、督促,雖不敢說達到優秀程度,但至少對我個人而言是的確take a giant leap. 而且我敢說這項能力對於我的未來將具有重大的影響。

Jeffery張老師的巡迴演講更是不可錯過,從轉念→努力→成功的親身經驗十分激勵人心!相信凡是聽過Jeffery張老師的演講或是上過課的人,心中都會充滿感動及感謝,更進一步想朝自己的夢想行動喔。

1 則留言:

搞怪 提到...

只能說,成功果然不是一蹴可幾!在學姐身上,看到一步一腳印的成功軌跡~
祝福學姐在美國一切順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