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課堂學習--在美國參加教師研習

說來也是因緣際會,我在合唱團認識了一位在教師研究中心工作的Kathy老師,於是她邀請我一同參加美國的一場中小學教師研習,馬上二話不說就答應了!畢竟我在這裡的身份是交換生,原本是不可能參加這種研習,所以我是在和她閒聊中得知此消息,能夠有這樣的機會當然要去看一看!

地點就在離我家不遠處的市區Veterans Museum,
時間20101002(六)上午7:30Noon,
在參加前我內心充滿著期待想看看美國的教師研習和台灣有什麼不一樣!

研習主題:What Does It Mean to Read, Write and Think History?

簡介:探討有關歷史教學的方法

參加對象:主要是國中小教師,也有幾位高中教師
因為8:00才正式開始,所以早到的人可以先享用免費的早餐
四周圍一大堆相關的書隨你高興拿多少,因為我考量到書太重了,而且我也帶不回台灣,所以我大多只有翻一翻,將想看的地方拍照
這是另一區的資料,有故事書和教科書
研習一開始,講師請大家閱讀二個文本,兩個文本都是有關Hery Ford(就是福特汽車的老闆),但兩個文本的作者,一個是用讚揚Ford是天才的語氣寫,一個是用指責Ford是虐待員工的語氣





然後講師請大家思考:那一個作者的角度對?
於是這就引發了大家熱烈的討論...(這讓我聯想到歷史課本中對於蔣總統的評價.對於大陸以前稱"共匪"...這類問題,但小時候總是無條件背下教科書寫的東西,從沒去思考教科書是對的嗎?)

接著,講師提到一位教歷史的老師最重要的,應該是要教學生"Think like a historian.”(用歷史學家的方式來思考)

他提到根據研究,一般學生在讀史實資料時大多只注意到事實,然後,歷史學家卻會特別去注意到爭論點



因此,在教歷史時應注意:
1. 引導學生化被動為主動,主動發問
2. 引導學生與文本中的作者對話
3. self-questioning taxonomy+學習單

然後在講義中就開始提供許多的方法及表單讓老師可以應用來詢問學生;而且,在歷史事件的變動中,應引導學生去留意什麼改變了,講師歸納了常見的五個因素-人口.科技.環境.經濟.政治,這些因素易發生在歷史變動中

另外,還有一份學習單是引導各組去扮演這個事件中的不同角色,反思在這個角色中會留意到什麼事?(例如,南北戰爭中若你是黑奴,若你是總統,若你是...),然後回頭看教科書的這個作者在寫此文本時是否有關心到這個角色(這點我覺得很好,這代表教科書寫的不一定對,可能觀點會有偏頗,帶著學生再往上跳脫一層去看教科書的文本)

中間也舉例了一些學習單的使用方法,後半段作者提供了一個教學架構-Think like a historian如下圖,然後還有拿了一堆學習單,真不好意思,限於英文能力有限,我已經盡力將所理解及重點的部分寫在網誌上了,其他部分我已處於資訊爆炸負荷不了的情況,所以只能簡單介紹到此,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坦白說我心中暗暗佩服這位講師的教學,因為我在台灣幾乎沒有參加過像這樣子深入探討教學方法的社會領域研習,同時對於自己以前教社會科的方式也感到十分汗顏,看到人家是用這樣的思考方式在教育下一代,我想自己身為教育工作者也思考自己該怎麼調整出更好的方法來教學!

補充一點,在中場下課時,聽到他們的小學老師在抱怨說平時根本沒有研習的時間,只能用週末或寒暑假,還問台灣的情況,我說台灣都是週三下午會有教師研習,他們聽到覺得很羨慕呢!

再補充一點,中場去倒茶時和人聊到,在美國,教室的班級經營對老師來說是個很大的問題,除了不能體罰之外,也不能罵學生,所以要用很多方法來引起他們的專心,有一位高中老師說她們學校學生很不乖,想走動就走動,全班吵吵鬧鬧當中,只有亞洲學生最乖;當然,這也不見得是全部的情況,不過,這讓我想到:我們的教育比起西方來說,是比較尊師重道,重視教室規矩,缺點是容易單板僵化,但他們則是比較崇尚自由.創意,缺點是容易太個人主義,所以,如何去追尋當中的平衡點,也是我們可以思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