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課堂學習--如何啟發孩子的創意?


Creative dance for children這門課的教授Karen是位很優秀的學者+實務工作者,她很厲害的地方是在於能夠將理論結合實務,甚至創造出大型的表演!

例如她最近一項大型表演是教某一間小學三到六年級的學生於新校成立當天跳舞,這個舞不是一般人腦海中那種簡單組曲整齊動作,而是具有主題-the process of building construction,子主題又包括
l          GROUNDBREAKING and preparing earth;
l          BUILDING, which incorporates lifting, carrying and pulling;
l          CONSTRUCTION RAP, which was performed in a rap/hip-hop style;
l          RIBBON CUTTING, which had a Celtic feel.
每一段的隊形音樂年級色彩.道具.甚至幾乎每個人動作都不一樣,共花了三週排練完成,重點是引導學生自己創造動作並編排成舞,整個一氣呵成的看完會有那種快要像去看雲門舞集那種感覺

她也坦白說中間曾遇到困難,像是有老師認為這不可能完成而潑冷水,也有老師輕視Karen所選出來的小組長,說這個學生不能當leader之類的話...但,Karen仍然堅持完成所有的訓練,這些學生一直到好幾年後畢業時都還說,小學生活中最美好的記憶就是表演這個舞!

===========================

開學第二週,Karen交付給我們一項作業,要我們每週想出一個recipe

但我第一次要寫這個作業時,我感到非常的困擾,於是我就直接約老師的office hour,在說明來意後,我詢問如果我寫一個點子-叫學生表演樹,這樣可以嗎?

Karen老師馬上一針見血的點出我最常犯的錯誤,在此也分享給教育工作者或家長們這個想法:
我們常常叫孩子表演某個東西,但你所用的言語很可能啟發或扼殺了孩子的創意,試比較以下兩句話:
(1)請表演或模仿一顆樹  (2)請從樹中擷取任何靈感把它表現出來

在台灣我們的學校教育常常是(1),所以我們可以輕易的製造出一模一樣的動作,叫學生表演大象,幾乎所有人第一時間都會做出一模一樣的動作,所以我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教會所有學生動作,並能夠在校慶大會時整整齊齊的跳一支舞

但事實上孩子的潛力和創意是無窮的,在一開始就要小心翼翼的創造火苗,若以(2)來引導則會有千變萬化的動作,像是表演樹葉.樹根.風吹過來樹的抖動...可是前提出要創造出一個讓孩子可以很安心的願意用肢體創造各種動作的環境...這要開始時是需要一些時間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Karen有辦法去帶整個學校三到六年級的兒童表演,而且是具主題及各種不同動作(根本快要像是在看雲門舞集)的高品質演出!

我雖然不是舞蹈專長,但這項作業卻讓我反思過去許多教學時可能的盲點,在注重各種規矩及趕課程進度的同時,似乎不自覺在言語上扼殺了許多學生可能的創意!

若放大來看整個台灣,小至這個舞蹈動作.整個教室的規矩,大至整個台灣教育的走向.經濟的走向(半導體代工),都專注在做出規規矩矩的東西,凡事都很注重效率,看起來似乎很成功!可是一出了國門才發現很多方面還是差了一大截!

美國的教育似乎很重視創意,寧願多花一些時間去培養這些創意,並且鼓勵並包容各種不同的聲音,或許就是因為有源源不絕創新創意的點子,才有辦法居於領先地位,甚至讓美國目前成為世界第一強國

希望自己在這麼優的環境中能多看多學,畢竟不能光只是想要學生有創意,卻不知如何進行?
其背後是有許多方法需要學習的,也很感謝Karen老師教導我從不同角度來看這個作業!期待這門課能學到更多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課堂學習--教師使用的言語影響學生創意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