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與美國人聊台灣

有來逛過我的部落格的朋友們應該都可以感覺到,除了幾篇跟教學有關的文章之外,我盡量都是以輕鬆無負擔的方式在撰寫,雖然這是個言論自由的社會,但謹言慎行一直是我很留意的部分,所以我很少寫比較批判或具爭議性的東西在這...(呃...好像都在寫玩樂的事比較多^ ^///)

本文我也盡量保持客觀中立的立場,不希望引起不必要的糾紛~

話說週六的萬聖節,我到美國朋友家,在準備要去State Street前還有兩個小時的空檔,於是我們就開始聊天,因為已經比較熟了,所以她們就很好奇的問我:台灣在哪裡?(這下子我才明白,原來我上次雖然有介紹我從台灣來,但她們事實上壓根兒不知道在哪裡!)

嘿嘿!這次我有帶筆電,所以馬上用筆電展示台灣的地理位置,但接來了一連串的問題又讓我手忙腳亂...
如:
-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關係?
-同樣是講中文,那有什麼地方不同?
-台灣有多大?那裡的生活是什麼樣的情況?
-你的家鄉在那裡?那裡是什麼樣子?
-台灣有什麼特別的景色,值得去觀光嗎?
-中文字怎麼學?可以簡單介紹一下嗎?

這些問題是我以前在台灣從來沒有仔細想過的事,因為一直生活在台灣,所以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而且我這人不喜歡碰政治議題,所以也了解得不夠深入,認為自己其實並不夠資格去評論海峽兩岸的議題...

一直等到人來到國外,才發現”從哪裡來”是一種歸屬感,台灣在世界的知名度還不夠高,所以才會這麼多人都不知道台灣在哪裡?身為台灣人,我是以它為榮的!但,我竟然還是無法用英文流暢的介紹它!這已經是個無法逃避的議題,因為對於外國人來說,我就代表了台灣人,我的看法也會影響到他們對於台灣的看法!

尤其是前兩個問題: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關係?同樣是講中文,那有什麼地方不同?
我其實有搜尋過wiki百科,節錄重點如下,大致是先介紹地理位置一些基本資料,然後有講到和中國大陸曾發生戰爭(1949年發生Chinese Civil War ),於是撤退到台灣,並提到台灣的政治地位受爭議,最後提及台灣的經濟奇蹟,高科技產業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角色!


所以,透過wiki我簡單的告訴他們這些事,並說明台灣人的祖先的確是來自中國大陸,姑且不去評論政治地位,針對不同處,我分享的點是”台灣的民主”,例如:在台灣,是可以在綜藝節目中模仿任何政治人物並嘲諷他們;言論的自由性是很高的,如使用Facebook...等一些小例子


但經由這次深入的聊天,也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不足,也希望透過此心得分享讓大家一同來思考該如何回應這些問題,我這人一向不喜歡去爭執政治性議題,就像政黨喜歡操弄人民去呈現對立,這對於和諧相處並沒有什麼幫助,我想最重要的是人類應該共同努力讓生活過得更好,更進步!


總之,我的想法很單純,就是去弄清楚自己的定位,台灣的定位,重新思考如何向別人介紹”我從哪裡來?”等相關問題,我不想逃避這些問題,所以我的行動是開始著手進行我的英文網頁,把這些東西重新整理過,以備不時之需,有任何建議或心得歡迎您不吝告知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