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課堂學習--教"兒童創意舞蹈"

最近部落格更新速度變慢,主要是因為所有的功課全部擠成一堆,但也因此從中獲得學習的成就感!

~在忙碌中,趕緊在此紀錄一下本週三的教學經驗~
(在國外如果要拍小朋友是必須獲得家長許可的,所以本照片為保障小朋友隱私,全部都蓋住臉)
這學期修的這門Creative Dance for children,每週上課兩次,最近開始一個個輪流試教,教的時候會有兩個同學陪著一起動作,教授和其他人在旁邊當觀察員

在此,我必須說,雖然,我在台灣是國小老師,每天都在教小朋友,
但是,這是我第一次教幼稚園!!!而且是用英文教!!!真是太有趣的經驗了~(不過,因為是第一次教外國小朋友,我也很謹慎,準備了比平常還要多很多的時間)

就教學經驗來說(包括帶營隊),我是國小,國中,高中及大學生都有教過,
但我最喜歡教小朋友,因為小朋友最有反應,從教小朋友當中,你可以馬上看出這個老師的功力,教得好小朋友會很有秩序,教不好馬上一團亂(相對來說大朋友常常是喜怒不形於色)

但我指的有秩序又不是那種權威式的秩序,經過許多年的改進,我一直朝向讓學生樂於學習的方向在努力

所以這次的創意舞蹈教學,我安排了主題-拜訪聖誕老公公,途中要到達三座山完成三個任務,果然讓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任務一:special part 聽指令,如:make a moving hand shape,則其他部位不動,只能想辦法動hand,並設法讓它很特別,依此類推
任務二:connect body part 找到一個partner,聽指令:make a elbow to elbow shape,則要和你的partner做創意的手肘連手肘動作,依此類推(如上面那張照片)
任務三:glue 連接三個body part

此外,還包括前面的暖身活動,後面的成果分享,緩和運動等都是要融入創意律動,而非以前傳統式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點燃學生的”創意”才是當中最高難度的地方

很開心在我精心的規劃中,整個教學相當流暢,而且因為是用英文教,所以我講話速度放慢,讓小朋友聽指令很清楚,受到老師同學相當的稱讚(其實我在台灣教學講話速度是超快的!)

檢討自己的教學,我覺得自己在引導時創意仍然還是不夠,一方面老是在喊這幾個部位,另一方面是動作的轉化性引導還可以再加強!雖然比起以前的我(總是教copy-cat shape)已經好太多了,但我發現過去僵化太久了,造成這部分還有待重新開發!期待自己回台灣時能學以致用!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相當有意義的課程內容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