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課堂學習--教師使用的言語影響學生創意思考

繼上次那篇如何啟發孩子的創意? 後,本篇再次深入討論教師在引導學生思考時所使用的言語,Karen老師在課堂中又深入講解該如何使用指導語,以上次那個例子-叫學生表演樹,我將可能的用語分類如下:

×
Pretend to a tree
Represent a tree
Make a shape like a tree
Act like a robot
Be like a …
Show me…
Demonstrate…
Use a question, they may say no.
ex.OK?
Do you want to…?
Move like a tree…
Move as a tree might move…
Find a characteristics of a tree
Create a tail like a shape



Do you understand the direction?
Do you prepare to…?
除了上次講的表演或模仿一顆樹會造成學生做出較沒創意的動作外,

還要留意的是當你使用Show me…(表演給老師看)這種詞語時,背後可能會隱含了取悅教師的動機,當然初期訓練可以酌量使用以引起學生學習動機,但若是中期或長期的教學就應該要再提高層次

再者,使用問句時也很重要,針對小朋友,若你問他們"想不想要創造樹的動作?",這種問句就不妥當,只要一兩位說不要,就會影響整個團體動力;相反的,應該使用"你了解我說的指導語了嗎?你準備好要創造樹的動作嗎?"

如上表所示,比較好的指導語像是:
Move like a tree…
Move as a tree might move…
Find a characteristics of a tree
Create a tail like a shape

這也讓我反思自己在當老師時,或許不自覺中用了一些言語限制學生的思考,我現在回想只記得自己常常在趕著學生做下一件事(時間不夠了,動作快一點,這種話蠻常出現的,哈!)等回台灣後,我會找機會把自己的課堂錄音下來,聽看看自己到底都說了些什麼,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