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麥城生活--教堂當義工


很感謝莎拉公主帶著我來教堂當義工,讓我看到了宗教文化的另外一面,在還沒去之前,我原本的想像是大人在樓上做禮拜,義工在樓下顧小孩,小孩可能跑來跑去.看看書.玩玩具之類的...

沒想到,事情出乎我意料之外,這個教堂的制度和組織真的是做的非常的好!且讓我一一道來...


首先,要當義工必須還要經過面試,我的面試過程很順利,因為我在台灣的工作本來就是老師,不過,因為我擔心語言還沒那麼流利,所以我自願擔任helper,也就是負責幫忙小教室裡的leader
接著,教堂裡是將所有兒童分年級,我分配到的是二年級的小朋友,共有大約五間像這樣的小教室,每間小教室可容納約十位小朋友

一開始父母會帶小朋友來這裡報到,leader就會先跟小朋友聊聊這週的心情,做簡單的活動,如:寫檔案夾.畫畫等

大約十分鐘後,所有教室的小朋友則到中間大教室集合,進行講課及帶動唱等活動約55分鐘

每個月都會有一個主題,像上個月的主題就是respect,教孩子要學會尊重師長.父母.同學.自己...

活動的方式都十分有趣,有時候是講故事.有時是演戲...

結束後大家再次回到小教室,learder再帶領小朋友回顧今天的活動,並做一些綜合活動,如分類相關概念卡.製作小東西

等到父母來接小孩時,父母在樓上專心禮拜完一整個神清氣爽,而小朋友也開心的和父母分享今天所學到的東西,真是皆大歡喜!

反思台灣的情況,通常給父母的講座,小朋友總是跟在身邊,大人和小朋友都無法真正專心,講者也必須兼顧老少皆宜的內容,其實是相當辛苦的!

所以我想就將此經驗寫下來供未來參考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