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課堂學習--在美國學習的挫折及成就感

來到這裡已經一個半月了,四處趴趴走也探險了許多地方,漸漸也開始適應這裡的生活形態,我開始思考這段時間有關於學習的挫折及成就感...

首先,最大的挫折感當然是來自英文的流暢度
課堂聽課的了解程度大約六到七成,加上我每節課都有錄音,回家重聽一次大約可以抓到八九成的內容,但往往於課堂中無法立即回應,主要是怕自己誤解意思所以不敢貿然發言,雖然偶有發言,但仍達不到心中的預期,這就是要跨過語言的障礙最大的挑戰吧!幸好這裡的教授都很有耐心,若是有作業或是重要的地方,我還是會用下課時馬上去問教授,以確認自己是否有抓到教授想要的意思或方向,但評估起來目前花在每門課的時間是在台灣的二三倍

再者,跟美國朋友相處也遇到類似的問題,簡單的對話基本上沒什麼問題,但有時候他們自己的聊天或笑點就常常會不了解,偶而會再問一次,但也不好意思每次一直問為什麼好笑或某個字是什麼意思,上星期週末和美國朋友旅行三天,必須全天候聽及講英文,呼~坦白說,坐在車上累了會有點放空當啞巴,有種暫時想休息關閉耳朵的感覺,深深覺得自己真是有點遜!

相對的,生活中仍然有正向的事情發生,昨天去上Creative Dance for Children的課時,結束前老師要發還大家的recipes,結果,老師居然對著全班說我的寫得很好,問我是否介意傳給全班看!!我點頭後,大家開始傳閱我的作業,(本來想說遠來是客,老師是要特別鼓勵我嗎?)結果老師看我沒事做,就勉強挑了一張別的同學的給我參考,這才發現原來我寫的真的不錯,難怪只傳閱我的作業...終於...在課業上有一點點成就感了!


在此就分享其中一張我寫的recipe給大家看,其實我真的覺得沒什麼,我是根據自己的教學經驗+看書融合出來的點子,我一直以為大家寫出來都是這樣


但經過這次的經驗後,我發現其實我們在台灣的訓練也是蠻紮實的啦!只不過在美國必須要跨越語言的障礙來證明自己,難度自然提高,我想...應該要對自己再有信心一點!加油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