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課堂學習--mindful eating

  這學期修了一門一學分的"健康與正向心理學",算是很基礎入門的一科(因為我找遍全校的課只有這門叫正向心理學),每週都會談論一個主題,但因為我原來就對正向心理學有些認識,所以在此就不一一分享每個主題

我想針對其中一週”營養”所提到的mindful eating跟大家分享:

尤記得那天上課,營養師傳一罐向日葵種子給大家,我本來一拿到就準備放入口中,沒想到營養師阻止大家,請大家稍等一等,待大家都拿到一把後,





營養師要我們先欣賞一下這些種子,看看它們的紋路大小各不同,
摸一摸,
聞一聞,
然後才放一顆進嘴裡,先含著感覺一下,
再細細咀嚼,感受它的味道,
然後想想這個味道勾起了你什麼樣的回憶...

營養師說現代人每天忙茫盲,吃飯通常會配電視或電腦以節省時間,就算跟別人一起用餐也是只顧著聊天,試問你有多久沒有專心一個人品嚐食物了呢?

這個活動撞擊了我的心,因為我猛然發現從來沒有"專心"吃過飯,我總是一邊上網一邊吃,有時甚至忘了上一餐吃了什麼...我總是把吃飯視為理所當然!

因此,從那一刻後,我有試著開始mindful eating,有次吃自己煮的咖哩飯,細細品嚐覺得相當好吃,也勾起許多在台灣吃咖哩美食的回憶!

或許沒辦法每一次都這麼做,但偶而比較不忙時,給自己一次mindful eating,
對於生活會有新的感受及啟發喔!

沒有留言: